進入內容區塊

埔里酒廠

埔里酒廠
:::您目前的位置是: 首頁 >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生平

陳士侯,1957出生於臺中清水。國立藝專美術科國畫組畢業,曾獲全省學生美展大專組第一名。曾任漢聲雜誌編輯,1983起投入插畫製作。1989第一次個展於臺北敦煌藝術中心、臺中市立文化中心,此後每年舉辦畫展。1993任臺北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藝術教育管國畫班指導老師。為世樺出版社繪製佛像並設計佛經。1995往返鶯歌創作瓷畫。1997應聘回母校國立臺灣藝術學院美術系國畫組任教。2001入臺灣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碩士班。2010紫砂壺刻書畫藝術、花卉與羅漢鍾馗 ── 陳士侯2010年個展\澳門孫中山紀念館。2011〈弄花香滿衣〉陳士侯2011個展。陳士侯佛像展\南京美術館。2012〈花漾〉2012工筆花鳥個展。2013〈花顏鳥語〉陳士侯個展。
重彩工筆 親切有味
陳士侯三十歲時在土城買了房子,開始走專業畫家的路,在此之前,他只是一個退伍之後背着背包來臺北討生活的小伙子。陳士侯說,那個年代比較幸運,靠著繪畫專長就能生活下來: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漢聲雜誌當編輯,後來接了兒童書插畫的工作當兼差,沒想到童書非常有市場,連續畫了「華一通俗文學」系列之後,用插畫稿費就買了房子,在臺北定居。很多讀藝專時期的同學畢業就轉行了,但陳士侯用所學所長 ── 水墨宣紙來畫插畫,就能有很好的收入,作品還獲得1985年的兒童讀物金鼎獎。
 
出書買房子之後,陳士侯什麼都不缺了,開始在大畫桌上專心準備了兩年,畫出一百零四幅作品,然後自己找畫廊洽談個展,1989年在臺北第一家水墨畫廊「敦煌藝術中心」舉辦生涯第一次畫展,一百零四張畫竟然全數賣出。陳士侯心想,既然收入可以跟插畫稿費一樣多,專業路線就走定了。第二年京華藝術中心主動經紀,畫家之路更加穩健,陳士侯決定擬一個十年計畫,逐年、逐月甚至逐週來規劃畫家生涯,並且逐步達成,從此勤懇地每年提出作品舉辦畫展,一直到今天,在同樣那張大畫桌上,筆耕不輟。
 
篤定自己可以當畫家的時候,陳士侯畫的是寫意水墨,而且走傳統路線,畫面結構有虛實留白,但他驚覺一直畫水墨會是很可怕的事,因為當時三十出頭的年紀,在技術上已經到位但內涵卻需歲月累積的水墨領域,自己很難進步;於是他回到初衷重新學習,以工筆畫來鍛煉自己,卻不是畫牡丹這種傳統優美的題材,而是從他身為農家子弟最熟悉的絲瓜、苦瓜等題材切入,得到很好的回響,於是再定下一個題目畫臺灣鳥類,持續從寫生到傳模移寫。工筆系列畫作出版成月曆後,陳士侯給自己的功課就變成以年為單位畫系列作品,如十二個月份的時令花卉。
 
改畫工筆之後,畫風也隨之改變,例如:不留白,將芭蕉、向日葵或紫藤花等的自然姿態飽和呈現,滿版的重彩工筆,成為陳士侯的特色之一。1993年後與佛經出版社合作,畫了七年的佛像畫,這是一張要畫一個月以上的精細作品,陳士侯保留了所有原作。他認為自己在人物畫上的掌握,可以說是當年畫插畫練出的功底;不論花鳥或人物,他喜歡畫不一樣的東西,也各有累積。說起後來去畫陶瓷,也是件無心插柳的事,目前卻也有不少粉絲知音。
 
近年來,陳士侯開始思考該是留下記錄的時候了,每年至少要留兩張畫、不必見光,不賣也不展出,自己留著。並且要更好地掌控時間,繼續做沒做過的題材,尤其是在年紀漸長的現在,計劃要畫四尺乘八尺的大畫,因為大畫內容多,需要寫生的題材多、花的時間也長,要趁有體力的時候來做。陳士侯的時間歲月,紮紮實實地留在畫布上了。

16年玉山峯頂珍藏陳高系列


出自於百年嘉義酒廠的玉山「峯頂」酩酒,是台灣最優質的高粱酒,唯有資深的技術和嚴格把關的釀製過程,才能成就獨特的精釀。釀造過程是經驗與時間的加乘作用,首先是歷時一個月的「製麴」,之後必須經過三個月的「儲麴」,接著將高粱與麴一起堆積2 至3 天,再放入窖池發酵一個月,所得的原料才能進行蒸餾,這裡釀製的酒,都儲存於陶甕中自然熟成,留存佳釀的原汁原味。選酒師會進行酒類等級的篩選,歷經多次的評選,精選出其中佳品當作陳年佳釀收藏。經過選酒師的經驗判斷,以及實驗室的科學分析,具備「老酒」品質才能移往專設酒窖繼續儲存;十六年以上玉山「陳高」必需經過多次的篩選才能達到此一等級。儲存超過十六年的玉山陳年高粱還不一定能列入「峯頂」等級,最後必須勾兌調和,由一群專業評酒人員試嘗,並得到共同的認可,才能獲得最佳品質保證。
玉山峯頂酩酒,表現出釀酒文化的精髓。酒齡十六年以上陳高,又以「峯頂」命名, 來彰顯酒品的稀少性和獨特性。玉山陳高為台灣特產的高粱酒,喝來夠勁不辣,具有「香醇、爽淨、綿甜、勁冽」的,風味特色,風格獨具。

台華窯


「台華窯」1983 年創立,30 年來轉化每一次社會經濟對企業的衝擊和挑戰,累積豐富的產業經驗。在窯燒技術、形制創新、釉色研發、彩瓷技藝、展館設計以至產業經營模式與策略,秉持突破現狀,不斷創造的精神,焠鍊自我的風格,形塑「台華窯」品牌。

台華窯以精湛釉色窯燒工藝,護持彩瓷藝術家的無限創意與極致美感,引領彩瓷世界的風騷。再以彩瓷藝術的美感元素融合日用陶瓷的實用功能,深化生活日用陶瓷的美學內涵,增添生活的藝術品味,展現台灣在地產業的創意能量與紮實精緻的工藝技術,榮獲總統府指定為生產國賓禮品的窯元,成就有如古代御用「官窯」的榮譽。

台華窯的核心能力,善於運用品牌結盟、跨界合作的產業模式,開拓產品多元價值,創發產品的生命故事與特色。聯結各領域的藝術家如鄭善禧、戚維義、洪仲毅、蕭進興、郭博州⋯⋯,設計師陳俊良、柯鴻圖、蔡慧真⋯⋯等人的創意發想,與其他產業品牌跨界合作,注入產品豐盛的文化意涵,提高產品價值。這是台華窯以台灣在地,藝術創意、生活實踐的價值策略,靈活展現「台灣堅持、絕代風華」的信念。

 

 

作品

 

 

 

                只見來福      作者 :陳士侯      定價:270,000元

 

  • 瀏覽人次:1173569人
  • 更新日期: 2023/03/06
警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