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埔里酒廠

埔里酒廠
:::您目前的位置是: 首頁 >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百問百答

問 1:什麼是「酒」?
答 1:酒精成分以容量計算超過0.5%飲料。
 
問 2:香水含有酒精約80%所以是酒?酒糖算是酒?
答 2:因為都不是飲料,所以都不算酒。
 
問 3:酒是飲料,所以一定要標示製造日期?
答 3:依法規定酒精成分在7%以下的酒,才強制加註有效日期或裝瓶日期,但一般所有酒皆會加註。
 
問 4:米酒本來賣二十多元,現在賣180元,所以米酒現在利潤驚人?
答 4:米酒以前不用課稅,現在光是稅一瓶就要111.5元,所以價格調整。
 
問 5:為何誤飲假酒會中毒?
答 5:部份假酒為求節省成本,會摻入變性酒精,而變性酒精中已添加甲醇,誤食後會造成精神障害、失明,甚至死亡。
 
問 6:酒是否越陳越好喝 ?
答 6:啤酒鮮飲最佳;一般萄葡酒亦不宜久貯;釀造酒視其酒質而定;蒸餾酒則愈陳愈香。
 
問 7:聽說選酒要選酒的年份,該年份是否指酒齡 ?
答 7:標示年份的酒類僅限於葡萄酒,係指其葡萄原料採收之年期;酒齡則是指酒經釀製後貯存於橡木桶、酒甕等容器中熟成之時間。
 
問 8:為什麼有的人酒量很好,有的人卻很差 ?
答 8:酒量好壞取決於人體內含酒精分解酵素的多寡而定,大部份是天生使然,人的酒量通過鍛鍊,可以獲得一定的提高,但是提高的幅度一般不會很大。
 
問 9:正常人每天的健康飲酒量是多少?
答 9:以60公斤重的人而言,是18cc純酒精,此相當於 400cc啤酒,150cc葡萄酒,112cc紹興酒。
 
問 10:在家裡,酒應如何保存 ?
答 10:一般酒瓶應直立放置於陰涼通風處,但用軟木塞密封的酒類,應該臥放,使酒液與軟木塞接觸,避免瓶塞乾縮後造成漏洩。
 
問 11:什麼是『硒』?
答 11:硒是天然抗毒劑,可以減緩老化,防止關節炎,預防高血壓、中風、心臟病等,是防癌的明日之星,紹興酒系列產品都含微量的硒 。
 
問 12:紹興酒名稱的由來?
答 12:紹興酒釀造約始于我國唐朝以後,宋高宗南渡建都會稽,年號紹興,後建紹興府,並將原有之山陰甜酒改稱紹興酒。
 
問 13:什麼是紹興加飯酒?
答 13:是在發酵期間加重飯量與麴量,以增厚酒的口感,故酒精、糖分、糊精等含量較多,發酵期輳長,約需3個月。
 
問 14:為何紹興酒要用酒甕儲存?
答 14:所有酒類熟成機制至今仍未全然瞭解,一般相信因陶質酒甕有透氣的毛細孔,可有進行緩慢的氧化、酯化及水合等反應,使酒質更好。
 
問 15:紹興酒為何酸味較重
答 15:紹興酒在釀造過程中會產生少量琥珀酸、乳酸、醋酸等有機酸,飲用時會感覺到有酸味,這些酸對身體有益。
 
問 16:紹興酒為何使用圓糯米,不使用長糯米?
答 16:因長糯米的米粒較硬,液化及糖化的速度較慢。
 
問 17:紹興酒存放一段時日後,為何會有沉澱物?
答 17:酒液內的蛋白質會隨著溫度變化及存放的時間產生沉澱,此乃正常現象,飲用對身體無傷害。
 
問 18:紹興酒是否需溫熱才好喝?
答 18:紹興酒加溫到40度c左右會散發特殊的香味,但亦可存放在冰箱冰涼後飲用,其口感甘醇柔順。
 
問 19:常喝啤酒和紹興酒會引起痛風?
答 19:痛風是由於人體自製尿酸量偏高所引起之疾病,酒精會影響嘌呤的代謝,但啤酒及紹興酒中含有的嘌呤量屬於低嘌吟食品,應與痛風無關。
 
問 20:紹興酒除了飲用外,又能作何用途?
答 20:可用於蒸煮米糕,用於魯豬腳、醉鴨、醃雞、茶葉蛋等食品,亦相當合適。
 
問 21:紅麴有什麼功用?
答 21:紅麴可供釀酒及保藏魚肉(紅糟)之用,現代更用於生產膽固醇抑制劑。
 
問 22:紅露酒如何製造?
答 22:糯米→蒸煮→冷卻→加酵母菌及紅麴→發酵→壓榨→澄清→裝甕貯存→調合→殺菌過濾→包裝。
 
問 23:愛蘭白酒的『愛蘭』是什麼意思?
答 23:『愛蘭』係埔里西邊的一個村名,因其自然湧出的泉水味美甘甜,質冠全台,埔里酒廠之各類產品皆用其釀製,故以其為名。
 
問 24:愛蘭白酒如何製造?
答 24:係用省產的圓糯白米,經糖化、發酵後,以先進的連續式真空蒸餾技術,並經28公升陶質酒甕儲藏二年以上而得。
 
問 25:愛蘭白酒和一般的高粱酒有何不同?
答 25:因其係以連續式真空蒸餾技術而得,故其酒質較為純淨,香氣較為清爽,與一般市售香氣濃郁之高粱酒有所區別。
 
問 26:如何品嚐白酒的香氣?
答 26:溢香:由杯口直接散出之酒香。噴香:滑入口中的酒,由口腔散發出來的香氣。留香:酒已下肚,而口中仍然散發之香味。
 
問 27:高粱酒和一般之酒類製法有何不同?
答 27:高粱酒製程中最大特色是採固態發酵法,而一般酒類是在加水之液態醪中進行發酵所製成之酒。
 
問 28:玉山系列高粱酒如何分級?
答 28:玉山系列高粱酒分為六級,即:普級、特級、特殊品名級、陳年級、特級陳年級、頂級。
 
問 29:何謂「二鍋頭」?
答 29:以往採天鍋作冷凝器時,當更換第二鍋冷凝水後開始流出的白酒稱之,現代則是蒸餾時酒頭部份採去頭截尾方式取中間餾分。
 
問 30:何謂「大麴酒」?
答 30:凡蒸餾出的酒液酒精度在六十五度以上者,稱為「大麴酒」。
 
問 31:何謂「再製酒」?有哪些「再製酒」?
答 31:以蒸餾酒摻配植物性藥材、動物性藥材等物質,經過調味配製而成的酒稱再製酒,如參茸酒、鹿茸酒、龍鳳酒、竹葉青酒、雙鹿五加皮酒等。
 
問 32:再製酒原料僅標示「香辛料」,是指何物?
答 32:再製酒屬於健康酒精性飲料(食品),不是強調療效之藥品,故不標示成分,而以「香辛料」涵蓋所有的內容物。
 
問 33:「竹葉青酒」是如何製造的?
答 33:係以特選高粱酒浸泡中藥材香辛料及竹葉等調製而成,酒精度45﹪。
 
問 34:「雙鹿五加皮酒」是如何製造的?
答 34:係以普級高粱酒浸泡五加皮、肉桂、當歸等香辛料製成,酒精度45﹪。
 
問 35:吟釀清酒的「吟釀」是什麼意思?
答 35:吟釀(ginjo)在日本古文為敬謹製作,意思是很謹慎的釀製,另外也有人解釋為讚嘆酒味清香優雅的聲音。
 
問 36:吟釀清酒和一般清酒在原料上有何不同?
答 36:精白就是把米粒外層磨除的作業,糙米-未精白;食用米-9成精白;一般清酒-7成精白;吟釀清酒-6成以下精白。
 
問 37:為何吟釀清酒要使用6成以下精白米?
答 37:米粒外層之蛋白質及脂肪含量較高,這兩種物質經醱酵後會產生色素及令人不快之氣味,故需將米粒之外層部份盡量磨除,只留存米心部份。
 
問 38:吟釀清酒和一般清酒在製程上有何不同?
答 38:一般清酒:以機械大量生產,醱酵最高品溫16℃ 。吟釀清酒:以手工小量生產,醱酵最高品溫11℃ 。
 
問 39:為何吟釀清酒要以低溫醱酵?
答 39:以低溫醱酵方能孕育出迷人的香味,若醱酵溫度過高,易產生較高之氨基酸及色素,會影響酒液之香氣及色澤。
 
問 40:吟釀清酒那麼香,是否有外加香料?
答 40:絕對沒有。
 
問 41:為何有些酒須用有色瓶或磨砂瓶包裝?
答 41:因有些酒類易受光線照射產生質變。
 
問 42:為什麼「大鵬」、「百仙」可以賣50元一瓶?
答 42:因其屬藥品,故不用課酒稅,但亦因其屬藥品,故不宜經常飲用。
 
問 43:何謂「再製酒」?有哪些「再製酒」?
答 43:以蒸餾酒摻配植物性藥材、動物性藥材等物質,經過調味配製而成的酒稱再製酒,如參茸酒、鹿茸酒、龍鳳酒、竹葉青酒、雙鹿五加皮酒等。
 
問 44:再製酒原料僅標示「香辛料」,是指何物?
答 44:再製酒屬於健康酒精性飲料(食品),不是強調療效之藥品,故不標示成分,而以「香辛料」涵蓋所有的內容物。
 
問 45:何謂「再製酒」?有哪些「再製酒」?
答 45:以蒸餾酒摻配植物性藥材、動物性藥材等物質,經過調味配製而成的酒稱再製酒,如參茸酒、鹿茸酒、龍鳳酒、竹葉青酒、雙鹿五加皮酒等。
 
問 46:再製酒原料僅標示「香辛料」,是指何物?
答 46:再製酒屬於健康酒精性飲料(食品),不是強調療效之藥品,故不標示成分,而以「香辛料」涵蓋所有的內容物。
 
問 47:何謂「再製酒」?有哪些「再製酒」?
答 47:以蒸餾酒摻配植物性藥材、動物性藥材等物質,經過調味配製而成的酒稱再製酒,如參茸酒、鹿茸酒、龍鳳酒、竹葉青酒、雙鹿五加皮酒等。
 
問 48:再製酒原料僅標示「香辛料」,是指何物?
答 48:再製酒屬於健康酒精性飲料(食品),不是強調療效之藥品,故不標示成分,而以「香辛料」涵蓋所有的內容物。
 
問 49:何謂「再製酒」?有哪些「再製酒」?
答 49:以蒸餾酒摻配植物性藥材、動物性藥材等物質,經過調味配製而成的酒稱再製酒,如參茸酒、鹿茸酒、龍鳳酒、竹葉青酒、雙鹿五加皮酒等。
 
問 50:再製酒原料僅標示「香辛料」,是指何物?
答 50:再製酒屬於健康酒精性飲料(食品),不是強調療效之藥品,故不標示成分,而以「香辛料」涵蓋所有的內容物。
 
問 51:生啤酒與一般(熟)啤酒有什麼不同?
答 51:啤酒中因還有很多酵母存在,經加熱殺菌處理的叫熟啤酒,未經上述方法殺菌的叫生啤酒。
 
問 52:台灣啤酒有何特殊處?
答 52:台灣啤酒與進口啤酒主原料均為大麥芽;副原料台灣啤酒是蓬萊米,而一般外國啤酒則是玉米或馬鈴薯等。
 
問 53:啤酒最佳的飲用溫度是多少?
答 53:飲用啤酒的最適溫度,夏天攝氏6至8℃,冬天10至12℃為宜。
 
問 54:請問怎麼喝啤酒最爽?
答 54:啤酒要低溫冷藏。用乾淨沒有油污的玻璃杯。泡沫約佔玻璃杯的20-30﹪。趁著新鮮,頂著泡沫大口暢飲。
 
問 55:為什麼泡沬消失了的啤酒,喝起來特別苦?
答 55:啤酒喝起來爽快新鮮是因含有二氧化碳的關係,沒有泡沬即沒有二氧化碳會感覺較苦。
 
問 56:啤酒有那些種類?
答 56:啤酒依色澤可分為:淡色、濃色及黑啤酒;依產製方法可分為頂部發酵及底部發酵啤酒。台灣啤酒屬於底部發酵之淡色啤酒。
 
問 57:啤酒的頂部發酵與底部發酵差別在哪裡?
答 57:頂部發酵:溫度18-25℃,發酵結束時酵母浮於酒醪表面。底部發酵:溫度6-10 ℃,發酵結束時酵母沈於酒醪下面。
 
問 58:葡萄酒以製造方法可區分為幾種?
答 58:不起泡葡萄酒。氣泡葡萄酒。烈葡萄酒。加味葡萄酒。
 
問 59:什麼是不起泡葡萄酒?
答 59:一般稱為佐餐,如紅葡萄酒、白葡萄酒、玫瑰紅葡萄酒。
 
問 60:什麼是加烈葡萄酒?
答 60:即在醱酵過程中或後,添加高酒精度之酒類(如白蘭地)即是加烈葡萄酒,例如雪莉酒、波特酒。
 
問 61:什麼是氣泡酒?
答 61:葡萄酒在裝瓶後仍繼續其醱酵過程,例如香檳。
 
問 62:什麼是加味葡萄酒?
答 62:以葡萄酒作基酒加入各種香料,葯草或其浸泡液之葡萄酒,如義大利的苦艾酒、西班牙的Sangria、法國的kir酒。
 
問 63:什麼是 AOC葡萄酒?
答 63:法國法定產區的餐酒,是法國最上乘的葡萄酒群。
 
問 64:何謂薄酒萊(Beaujolais)?
答 64:薄酒萊是指法布根酒區出產的紅酒,為當年採收的葡萄新釀的酒,有草莓香味,宜冰凍後飲用,每年十一月的第三個星期四上市。
 
問 65:什麼是香檳?
答 65:在法國香檳區所生產的發泡性葡萄酒,才可稱為香檳,其餘地區均稱氣泡酒。
 
問 66:何謂冰酒(Ice Wine)?
答 66:冬天結冰的葡萄,其水份大都凝結至冰上,此時摘下葡萄除冰,內含濃縮果汁的葡萄所釀得的酒甜度較高,稱為冰酒。
 
問 67:「希臘酒」是有何特別?
答 67:一般葡萄酒用的是新鮮葡萄,「希臘酒」卻是用葡萄乾釀酒。
 
問 68:波特酒(Port Wine)的故鄉?
答 68:葡萄牙。
 
問 69:波特酒如何製造?
答 69:儲放在木桶兩三年的葡萄酒,加入白蘭地等烈酒再放入甕中儲放10至20年,甚至40年後再喝。
 
問 70:雪莉酒(Sherry)的故鄉?
答 70:西班牙。
 
問 71:雪莉酒如何製造?
答 71:雪莉酒釀製的方法和一般葡萄酒相似,但其儲放於橡木桶內,而且抽酒時會留一半的酒在酒桶內,再加入新酒,如此循環不已。
 
問 72:琴酒(Gin) 的故鄉?
答 72:荷蘭。
 
問 73:琴酒如何製造?
答 73:以玉米大麥或稞麥醱酵,蒸餾機製造95度以上的穀物蒸餾酒,加入杜松子及其他香藥草成分,再以單式蒸餾機蒸餾的酒。
 
問 74:龍舌蘭酒(Teguila)是什麼酒?
答 74:墨西哥塔吉拉市一帶,特定產區所生產特定種龍舌蘭為原料製成的龍舌蘭酒。
 
問 75:何謂伏特加?
答 75:以大麥、小麥、玉米、馬鈴薯等農產品製成95度以上烈性蒸餾酒,再加水稀釋過濾而的酒。
 
問 76:蘭姆酒(Rum)是什麼酒?
答 76:以甘蔗汁分離糖後,剩餘物蜜糖,加水稀釋、醱酵後蒸餾之酒。
 
問 77:何謂白蘭姆酒、金蘭姆酒、黑蘭姆酒?
答 77:白蘭姆酒:未經橡木桶熟化。金蘭姆酒:經橡木桶短期熟化,顏色呈金黃色。黑蘭姆酒:經橡木桶長期熟成,顏色呈深琥珀色。
 
問 78:何謂蘇格蘭威士忌(Scotch Whisky)?
答 78:以泥煤烘乾之大麥麥芽製成,並於裝過雪莉酒的橡木桶中熟完成,為蘇格蘭威士忌的基本模式。
 
問 79:何謂渣釀白蘭地?
答 79:在製造白蘭地時,將榨汁完的葡萄渣,再進行醱酵、蒸餾所得的白蘭地。
 
問 80:何謂狹義的白蘭地?
答 80:以葡萄為原料,經醱酵、蒸餾出來的酒。
 
問 81:何謂廣義的白蘭地?
答 81:以水果為原料,經醱酵、蒸餾出來的酒。
 
問 82:干邑白蘭地的原料?
答 82:聖艾美品種葡萄。
 
問 83:何謂干邑(COGNAC)白蘭地?
答 83:在法國香檳區所生產的白蘭地且大香檳區50﹪以上才可稱干邑白蘭地。
 
問 84:何謂白蘭地的酒中雙璧?
答 84:一、干邑(Cognac)。二、雅馬邑(Armagnac)。
 
問 85:何謂世界第一大白蘭地生產國。
答 85:法國。
 
問 86:XO是幾年的白蘭地?
答 86:白蘭地都混合不同品種、不同年份的原酒,☆☆☆、VSOP、XO所代表為該酒等級而非年份。
 
問 87:何謂純麥威士忌?
答 87:調合多家酒廠製作的純麥芽威士忌。
 
問 88:何謂單一麥芽威士忌?
答 88:一家酒廠所生產的麥芽威士忌。
 
問 89:何謂穀物威士忌?
答 89:80﹪玉米20﹪未經泥煤煙熏的大麥麥芽,連續蒸餾而成。
 
問 90:何謂調合威士忌?
答 90:即混合了麥芽威士忌與穀物威士忌的威士忌。
 
問 91:葡萄酒保存的最適當的溫度與濕度?
答 91:攝氏十度~十四度;相對濕度70﹪。
 
問 92:如何從外觀上選擇葡萄酒?
答 92:軟木塞的位置正確無凸起,封口錫紙無滲裂的痕跡。
 
問 93:紅葡萄與白葡萄酒的適飲溫度?
答 93:紅葡萄:攝氏14℃~18℃。白葡萄:攝氏8℃~12℃。
 
問 94:香檳的適飲溫度?
答 94:攝氏8℃。
 
問 95:雪莉酒和波特酒的適飲溫度?
答 95:雪莉酒:攝氏11℃。波特酒:攝氏14℃。
 
問 96:何謂醒酒?
答 96:打開瓶口讓酒「呼吸」空氣,以進行氧化作用,使酯、醚和乙醛釋放出來,並和氧氣產生香氣。
 
問 97:濕度對葡萄酒有何影響?
答 97:濕度太高軟木塞縮小,濕度過低造成軟木塞乾燥。
 
問 98:喝葡萄酒為什麼要先聞軟木塞?
答 98:因軟木塞若含花果香味是好酒,若含霉味或其他雜味則酒已壞掉或質變。
 
問 99:愛蘭白酒有什麼新奇的喝法?
答 99:將愛蘭白酒置於一般冰箱冷凍庫中一天,因其酒精度高並不會結冰凍裂,此時酒如瓊漿玉液,飲用齒頰留香。
 
問 100:酒怎麼喝最好喝?
答 100:用嘴巴喝最好喝。

  • 瀏覽人次:987199人
  • 更新日期: 2020/04/28
警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