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桃園酒廠

桃園酒廠
:::您目前的位置是: 首頁 >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酒甕文物館

 

酒甕文物館

 

台灣菸酒專賣史中獨領風騷的紹興酒,曾幾何時從繁華中落盡,影響甘醇味覺的置「酒」陶「甕」,卸下了一身陳年酒香,帶著昔日的酒垢塵埃及被掩蓋的釉彩,沉潛在纍纍甕海中,其期待再顯風華。

 

釀製歲月烙印在「酒甕」上的酒垢塵埃,乍看下甚不起眼,更無驚人之處,卻見證台灣釀酒產業史,一路走過菸酒專賣,開放進口直至民營,現因菸酒公司組織變革及國人品酒口味改變,厚實笨重又佔空間的酒甕竟淪至被低價拋售的命運。

 

有感於該酒甕大多數以台灣的土,台灣的相思樹及無數的老陶師青春歲月所燒製而成的,蘊含著濃濃的鄉土味,不善加保存著實可惜,在此即以別開生面的「酒甕與您對話」挑動人們的好奇心,期藉由釉彩炫麗的酒甕印象,讓人們體會台灣在地文物之美,進而建購自己文化容貌,也給予漸次沒落的酒甕產業些許的關注與鼓勵。

 

有補破網,也有令人難以相信的補破甕。

早期,由於台灣缺乏製造酒甕技術,酒甕是由創辦人林青雲由唐山引進,作為儲存老紅酒之用。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老酒甕是泊來品,得之不易。一旦出現裂痕,就由補甕師補綴,50年代此技術即已消失。

酒甕酒甕

 

補 甕 步 驟

首先,要巧妙地在原裂痕上再挖寬出一道淺溝似的一道『V』型溝槽,再用生鐵粉混合酒醋來填縫補綴,等酒醋蒸發乾固後宛如鐵壁塞縫,又可運用如新。而有一些裂縫大一點的,要於裂縫兩端各鑿一小孔,剪取比兩孔略長的8號鐵絲,鎚成扁形後,兩頭打彎成『ㄇ』型,對準小孔,緊貼酒甕,再塗以鑄鐵漿乾燥即可用,鑄鐵漿係以鑄鐵磨粉加入酒醋調成漿而成。

 

話說回來,不管是唐山甕或台灣甕,都是用陶土製成的。據說抗戰後台灣自己製的甕,由於密度較高,質地較脆,酒甕若有裂縫,無法填補,只好打碎丟棄。

在今天,「補破甕」這種絕技,已經成為一種傳奇。而先民愛惜物力的精神,卻值得後人緬懷學習。

 

酒甕

南瓜甕

如南瓜之瓣紋,故暱稱為南瓜甕。此甕為本廠現存最古老之酒甕,數量極少,每顆大都有補釘,據稱有上百年歷史至為珍貴

酒甕形體為直筒形,其之釉彩有如冰山雪景,覆蓋的甕肩自然不造作,令百看不厭局部細看已經出現古代名釉-乳濁鈞釉的效果,細密的藍白線猶如瀑布,充滿動態之美為甕王比賽得獎作品。

直桶形酒甕

直桶形酒甕

和尚頭酒甕

和尚頭酒甕

酒甕形體為圓壺形,其之紋飾為和尚頭狀拍紋。而其之釉彩為相當奇特少見的白色酒甕,有著雍容華貴的感覺,令人讚嘆。有可能是稻殼灰釉所呈現的乳白。為甕王比賽得獎作品。

酒甕形體為圓壺形,其之紋飾為米粒狀,為窯廠避免甕身過於單調,多請師傅拍上各種拍紋,以增進其之美觀。其釉色變化多端,極具觀賞價值

大米粒酒甕

大米粒酒甕

小米粒酒甕

小米粒酒甕

酒甕形體為圓壺形,其之紋飾為小米粒狀拍紋,製造年代較大米粒紋為早,其釉色古樸、典雅、為酒甕增添誘人色彩,極具觀賞價值

酒甕形體為圓壺形,此甕紋飾較大,形似彎月故稱彎月紋,腹身為外手拍打,整圈紅露酒印紋,其釉色為偏黃色。因印紋形似孔雀羽毛故稱大孔雀甕。

大孔雀酒甕

大孔雀酒甕

小孔雀酒甕

小孔雀酒甕

酒甕形體為圓壺形,酒甕紋飾為草蓆紋,此甕紋飾較密,形似編織之草蓆,有別於彎月紋。其釉色呈咖啡色或黃色。因印紋亦形似孔雀羽毛,故稱小孔雀甕。

 

酒甕形體為圓壺形,酒甕紋飾為網點紋,此甕是許錦文先生所經營之台大窯業公司所生產。故以「文」字為印記。目前這種網點印紋之酒甕數量很少,極為珍貴。

網點紋酒甕

網點紋酒甕

螺旋紋酒甕

螺旋紋酒甕

酒甕形體為圓壺形,其之紋飾為螺旋狀拍紋。此款甕之紋飾異常特殊,常見於水缸但酒甕卻是少見。因物以稀為貴,甚值得收藏。

酒甕形體為圓壺形,其之紋飾為龜殼狀拍紋。此甕生產廠為振興窯業公司,老闆為林依犁先生。為福州師傅故以林字為酒甕印記。其拍紋以龜甲文為其特色。

龜殼紋酒甕

龜殼紋酒甕

橄欖形酒甕

橄欖形酒甕

酒甕形體為圓壺形,其紋飾為直條狀拍紋橄欖甕俗稱補釘甕。日治時期由大陸進口此甕為早期手拉坏,形狀各異無一相似。最古老之酒甕,數量極少。堪稱有百年歷史至為珍貴。

酒甕形體為圓壺形,其之紋飾為直條狀拍紋。此甕是許錦文先生,經營之台大窯業公司所生產之酒甕。釉色極為細緻,且印記為陰字紋手法。亦極為少見。

陰字文直條式酒甕

陰字文直條式酒甕

紅露酒甕

紅露酒甕

酒甕形體為圓壺形,其之紋飾為紅露酒印記拍紋。為樹林酒廠早期生產紅露酒所訂製,故腹身均印上紅露酒印記,但因製造廠商不同紋飾各異為其特色,其量稀少頗值收藏。

酒甕形體為圓壺形,此款紋飾為直條形拍紋。製法並非純手拉坏法,是以手拉坏拉出底部,再以擠坏拍打作出上半部,為酒甕中最常見。

直條形酒甕

直條形酒甕

注漿式酒甕

注漿式酒甕

酒甕形體為圓壺形,其之紋飾為直條狀。此甕是於民國76年後才研發成功,以石膏模注漿法製造其形式統一、表面整齊、線紋單純。

 

 

好酒配好甕,酒甕文物館展示了眾多身上刻劃歷史痕跡的老甕,也介紹了酒甕的知識,老甕在功成身退之後,還能賦予新生,光輝依舊不減當年。

 

 

 

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 瀏覽人次:979458人
  • 更新日期: 2018/04/19
警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