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屏東酒廠

屏東酒廠
:::您目前的位置是: 首頁 >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菸文物館(暫不開放)

有鑑於歷史責任及保存台灣地方性特有文化,展示各年代重要菸品有關之文物史料,特於97年在屏東酒廠成立全國唯一之菸文物館,將台灣菸品歷史、菸草種類、種植技術、區域、菸包、菸具等相關文物完整的保留下來,可一探香菸之神秘面紗。

種菸用具展示區收藏有菸農申請許可證、烤菸室登記證、種子袋、菸樓管制卡、牛車、牛犁、大榔頭、育種品系標示牌等用品。更有日據時期的外國進口的木箱子,現在已經絕版了。

美麗的雨傘燈,是象徵客家文物的美濃紙傘,用傳統的客家花布所製成,因為美濃是全國種菸最多的地方,美濃又成為菸草王國。我們把美濃紙傘象徵美濃菸草王國的地位。

懷舊區之古早柑仔店,陳列擺飾有台灣早期的糖果食品及民生用品、電影海報和老舊文物,還有一些我們好不容易才收集到的各式古老香菸,都市現在流行的古早味。

專賣時期文物展示區,展示有公賣局時期的印章、鋼印、關防等用具,還有專賣制度下所有支香菸完稅專賣憑證及香菸品牌菸標等文物。

在民國70年時公賣局針對顧客的需求,所提供的客製化服務,有我們好不容易才收集到的,已經絕版的客製化香菸。

菸品藝術展示區,展示有早期菸品吸食用具,如水煙筒、旱菸桿、煙斗等器具。其材質分為竹子、銅製、玉石等。

菸品詩文區是清朝時期文人雅士歌頌吟詠菸草的詩作,詩人賦予菸草生命景象,香菸經過文人的傳頌,可見菸草在當時社會的重要。

  • 瀏覽人次:980876人
  • 更新日期: 2021/07/16
警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