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隆田酒廠

隆田酒廠
:::您目前的位置是: 首頁 > 特色主題
特色主題
北蟲草文化園區

節選自:吃喝玩樂在台酒-李幸紋/臺灣菸酒與財藝文化聯合出版

隆田酒廠

甕裡乾坤大,壺中日月長,

從路口的巨大台灣高粱酒瓶開始,

這裡的藥味酒香,

不僅拉近了旅人與養生北蟲草的距離,

更與其鄰近的美景勝地,

共同流瀉出邀請你來一度悠閒時光的況味。

甕裡乾坤大壺中日月長牆面

酒廠見學

鹿影酒踪

探索北蟲草的祕密基地

冬蟲夏草,夠養生吧! 2012 年隆田酒廠成功培育出的北蟲草,更勝一籌。釀製出

蟲草養生藥味酒,成為全國唯一結合生物科技與釀酒技術的藥味養生觀光酒廠,不

僅有北蟲草秘密基地,還有立體透視感的酒窖圖,探索隆田酒廠真奇妙。

正門噴水池

省道台1 線拐個彎,就會看到玉山58 度台灣高粱酒的巨大酒瓶矗立在路口,這裡正是隆田酒廠。大門那面長牆近期剛完成一幅頗具在地意象的彩繪,除了水雉、菱角田和葫蘆埤吊橋外,還有象徵酒廠的酒窖,具立體透視感的酒窖圖格外突出,不僅吸引遊客爭相拍照,也讓人心生探訪隆田酒廠的熱切念頭。

美景彩繪相隨 歡度悠閒時光

一進到酒廠,就聞到空氣中飄來陣陣藥味酒香氣,原來隆田酒廠是台酒公司生產高粱酒和藥味酒的重要基地。其實早在日治時期,此地就被日本人用來製造酒精、提煉飛機燃料,這也造就了隆田酒廠釀造高粱、伏特加這類高酒精濃度蒸餾酒的高超技術;藥味酒則是因應國人養生需求,自1984 年起陸續推出鹿茸、菊花、龍鳳等藥味酒。不得不說的是,紅極一時的鹿茸酒與當地興盛的養鹿業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呢,怪不得廣場噴水池前,站立著兩隻梅花鹿雕像。現代人喜歡拍照打卡,除了大門口的巨幅彩繪和噴水池前的兩隻梅花鹿外,養生酒文化園區繪有酒甕的牆面,古色古香,同樣也是打卡拍照的熱點,隨便擺個pose,怎麼拍怎麼美。玩累了,旁邊還有一座新落成的「聚香亭」,供遊客乘涼小憩,遊逛酒廠十分悠閒自在。

聚香亭

聞香淺酌 深入酒窖禁地

養生酒文化園區裡除了有圖片、文字詳述酒文化與酒知識外,還可以直接聞香喔!遊客來到藥味酒聞香區,直接打開玻璃瓶蓋,一股香醇的酒香撲鼻而來,一旁有許多原料的介紹,以及高粱、小麥、大麴等釀造高粱酒的3 種主要原料;如果覺得光聞還不過癮,就請移駕展售區試喝看看,不論是清香的高粱酒、還是藥味香醇厚的蟲草酒,只要你已年滿18 歲,都可以免費品嚐喔。如果覺得養生酒文化園區的聞香淺酌體驗,還是不夠盡興,來來來,報給你知,只要你事先預約報名工廠導覽解說行程,就可以在酒廠導覽人員的引領下,光明正大地進入平日大門深鎖、不見天日的酒窖禁地,這可是人生難得的神奇體驗呢。踏進酒窖,一股寒氣迎面而來,打開燈,巨大的酒甕如閱兵般整齊排列著,數量多到難以計數,相當壯觀,那些可都是精挑細選出的最優質高粱酒,酒齡從3年至7 年以上不等,酒齡愈長,價格也愈高。高粱酒雖然源自於中國,但隆田酒廠的台灣高粱酒與中國高粱酒並不盡相同。酒廠精選高粱與小麥為原料,利用掐頭去尾的蒸餾工藝,擷取第二次蒸餾酒質特優的酒液,所以稱二鍋頭,酒質清香純淨、甘洌醇厚,可謂高粱酒中的極品。

酒窖酒甕

與北蟲草最近的距離

7 年多前,隆田酒廠培育北蟲草、製作出蟲草養生酒時,造成不小轟動,因為北蟲草富含比冬蟲夏草高二倍的蟲草素,而蟲草素正是養生的重要元素,如此珍貴材料,當然要趁著有導覽人員帶路解說的機會,直衝北蟲草培養室一窺究竟。打開北蟲草培養室大門,透過玻璃窗望見一罐罐玻璃瓶內裝著金黃略帶橘紅色的細長物,頂頭還有燈光直射著,這便是光照培養階段的北蟲草。其實北蟲草培養過程相當繁瑣,先要有培養基,然後經過蒸煮滅菌、冷卻、接種,在暗室培養的環境下長出菌絲團,最後才轉色、成熟,並拿來釀製蟲草養生酒,相當不簡單。因此,到隆田酒廠賞遊,一定要在揭開北蟲草盧山真面目後才能告一段落喔!

北蟲草培養罐

 

酒的故事

玉山鹿茸酒

珍貴材料釀製而成

隆田酒廠的玉山台灣鹿茸酒,自問市以來歷久不衰,由於民間傳說鹿茸具優質效能,加上價格親民,讓它在台灣菸酒公司藥味養生酒的地位,始終屹立不搖。

說你或許不知道,隆田酒廠所在地—台南,可說是台灣重要的養鹿基地,養鹿場67 戶、養鹿數3548 頭,居全台第二;而且早在400 年前,台南就是水鹿與山羌的樂園,明鄭以後,漢人大量渡海來台,開墾山林,野鹿資源才逐漸枯竭,因此,鹿茸酒與隆田酒廠其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呢。鹿茸是製作鹿茸酒的重要材料,它可不是鹿耳朵裡的毛,而是雄鹿剛生長出來,帶有蠟質密生茸毛的幼角,內部充滿血液,摸起來柔軟溫暖。鹿茸被民間視為養生聖品,而且鹿又與「福祿壽」中的祿同音,象徵加官晉爵,這些因素都促使台灣人偏愛以鹿茸酒來養生。隆田酒廠占地利之便,生產的玉山台灣鹿茸酒自然大受歡迎。玉山台灣鹿茸酒以米酒頭為基酒,再加鹿茸、當歸、枸杞、黨參、肉桂、山藥等16 種珍貴材料,藥味香濃郁、風味甘醇,入口後,有一股暖流從胃底升起。雖說鹿茸酒屬於藥味酒,但喝起來並沒有惱人的苦味,反而在喉韻中帶有回甘味,可說是臺灣菸酒公司著名的長青酒品呢。

龍鳳酒及鹿茸酒

  • 瀏覽人次:50031人
  • 更新日期: 2022/01/27
警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