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隆田酒廠

隆田酒廠
:::您目前的位置是: 首頁 >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藥味酒製程

 係以酒精、釀造酒或蒸餾酒為基酒,加入植物性輔料、藥材、礦物或其他食品添加物,經調製、儲存陳熟而成之含酒精飲料。若以釀造酒為基礎酒,酒精含量較低,若以蒸餾酒及食用酒精為基礎酒,酒精含量較高。再製酒的營養價值則視浸泡物被抽出的成分而定,著重在香味或藥效成份。本廠產品鹿茸酒、龍鳳酒,屬再製酒中的藥味酒。

 

本廠生產特色:

    1 、使用之原料酒為本公司自產自給。

    2 、使用之中藥材為進口優良品種。

    3 、製程採浸泡方式遵古釀造。

    4 、酒齡至少三個月以上,風味穩定,酒質優良。

 

● 原料處理

1 、中藥材先經清洗後,依其特性做適當處理,有的須用粉碎、切片的,有的須用蒸煮的,有的須用焙炒的,使藥材之有效成分得以被充分利用的目的;處理後的中藥材依配方用量裝入袋中,袋口以繩索纏緊,準備浸泡作業。

2 、中藥材粉碎時須注意均勻度,避免過細過粗。

  

● 浸泡

1 、將處理後的藥材袋懸掛在鋼管架上,然後由桶頂垂入原料酒液中,進行浸泡。  

2 、浸泡的目的在於藉酒力將藥材中之有效成分萃取出來,浸泡時間必須恰當;若時間太短,則藥材有效成分析出不完全;若時間太長,則藥材所含單寧易被析出而使酒液苦澀。

3 、浸泡完成後,取出藥袋;酒液準備做調糖作業。  

 

● 調糖  

將砂糖溶解後,依產品的糖度規定用量加入酒液,以調整糖度及色度。

 

● 靜置

調糖後,先經過加熱程序,以殺菌及促進酒液醇化,再送入儲槽靜置一段時間,使酒質趨於穩定,才進行酒精度調和作業。

 

● 調和  

靜置後,利用虹吸原理抽取上部澄清液,進行酒精度調配,以符合產品規格要求,維持風味之一致性。

 

● 過濾

設備:粗濾機(濾媒:矽藻土)、冷凍過 濾設備(濾媒:冰水)、板式精濾機(濾媒:過濾紙)

過程:

1 、將酒齡足夠之半製品,第一道以   矽藻土過濾機進行粗濾,以降低澄清度。

2 、包裝前,半製品先經低溫急速冷凍處理,以去除一些酒液中易沉澱成分,最後一道以板框式濾紙過濾機進行精濾,以確保產品品質合乎規格。

3 、經過這些程序處理後,兼顧色、 香、味,即為口味柔和、甘甜醇 和、藥香諧調的具有藥味的再製 酒。

  

主要流程為:

 

   領料粉碎裝袋浸泡(靜置)過濾半成品

 

  • 瀏覽人次:985976人
  • 更新日期: 2014/07/08
警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