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隆田酒廠

隆田酒廠
:::您目前的位置是: 首頁 >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高粱酒簡介

● 高粱酒起源

    「高粱酒」這個名號最早是中國北京酒文化的典型代表,據金代文物青銅燒鍋考證,當時北京就已生產蒸餾白酒,至今已有八百餘年歷史。高粱酒是由當地 " 燒酒 " 發展而成,在北京又稱 " 燒刀 "

 

 

● 台灣高粱酒的發展

台灣高粱酒與中國高粱酒大異其趣,論作法、論風格、論風味完全截然不同。台灣高粱酒發源於隆田酒廠優秀製酒名匠,歷經數十年嘔心瀝血的創作,技術經過不斷焠煉與改良,以精選高粱與小麥為原料,遵古法釀製,利用掐頭去尾的蒸餾工藝,擷取第二次蒸餾過程中酒質特優段的酒液,故名之為「二鍋頭」。經貯藏二年以上,精心勾兌、陳熟而成。其名「俗擱有力」,親切近人,酒質清香純淨、甘洌醇厚,風味天成,回味有勁,為高粱酒產品中之上品。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十六日上市以來,廣受消費者喜愛。於西元 1999 年、 2000 年、 2001 年連續三年榮獲世界菸酒評選會( MONDE SELECTION )金質獎及特等金質獎,並獲得國際最高品質獎章。

酒精度為 54 度,入口醇厚爽冽,散發幽遠清香。冰涼飲用,入喉清新順暢,香味緩緩散發。溫熱飲用,香氣郁而不膩,口感柔和。具典型清香型白酒「香、綿、甜、淨」及「清香、溢香、留香」的特色,誠為「瓊漿玉液」的代表作。  

 

 

● 二鍋頭雅俗

「二鍋頭」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以釀造工藝命名的白酒, " 其清如水,味極濃烈,蓋酒露也。 " 清 代詩人吳延祁詩云: " 自古人才千載恨,至今甘醴二鍋頭 " 。顧名思義,指二鍋頭的酒質清香醇厚,綿甜爽淨,自然協調,飲後餘香,回味悠長,幾百年來傳承發揚至今,依然是白乾中之翹楚。

  

● 二鍋頭意義

「二鍋頭」是 " 掐頭去尾截取中段 " 工藝,是中國釀酒史上的一個里程碑,京城釀酒技師在蒸酒時,將第一次天鍋內放入涼水經冷卻流出的酒為 " 酒頭 " ,第三次更換入天鍋內涼水經冷卻流出的酒為 " 酒尾 " ,「掐頭去尾」取第二次更換涼水經冷卻流出的中段酒,俗稱 " 二鍋頭 "

製麴

麴的典故

 

中國用「麴」已有很久的歷史。最早見於《尚書 ․說命》:「若作酒醴,爾惟麴蘗」。「麴蘗」,酒母也,又名「白殼」。宋應星《天工開物 ˙麴蘗》載:「古來麴造酒,蘗造醴,後世厭醴味薄,遂至失傳,則併蘗法亦亡。」如此觀來麴、蘗本是不同。「麴」以造酒,蘗以造醴(薄酒)。

 

漢代許慎《說文解字》載:「麴,酒母也。此酴亦訓酒母,則今之酵也。」,又載:「作麴或以米或以麥,故其字從米或從麥。」說明了「麴」是以米或麥類之穀物作為培養微生物的基體原料。而以此法培養出來的菌以根霉菌、麴霉菌、酵母菌、毛霉菌為主,長在麥上稱為「麥麴」,米上稱為「米麴」。麴者,酒之骨也。各種菌類在生長中不僅有糖化作用,亦可產生酒化,故能得酒精濃度較高的酒來。宋應星《天工開物 ˙麴蘗》載「無麴,即佳米珍黍,空造不成」。

 

宋人朱翼中指出「酒雖均以麴蘗為之,而有聖有賢,清濁不同」,不同的麴能造出不同的口味的酒來。中國用麴製酒歷史已久,漢代除了散麴外,還出現了成塊的麴,稱為「餅麴」。漢許慎《說文解字》一書便記載有各種不同種類的餅麴:稱「麰、麴、麩、麥果」等;揚雄《方言》一書亦記載了十多種不同種類的麴。此說明了漢代在製麴技術的進步,不管是麴的種類或形狀,皆有所創新與突破,亦說明了漢人在麴菌的栽培上有了新的發現。

 

 

產製高粱酒須先培製酒麴,酒麴製造由進口優良品質的小麥開始,先將小麥粉碎成麥粉再加水攪拌均勻,經壓麴機壓成麴胚再輸送到麴室培麴,歷經一個月的溫濕控制,將已熟成的麴塊送入倉庫儲存。       

 

主要流程為:

 

小麥粉碎攪拌定量壓麴入麴培麴入庫

 隆酒_製麴

 

小麥經粉碎機粉,碎成麥粉,因為過程會產生很多粉塵,除工作人員須配帶防塵口罩外,馬達、照明等電器設備,皆裝設防爆型開關。

製酒

製酒工藝特色:

1 、 採用特殊複式醱酵,糖化與醱酵作用在同一期間完成。

2 、製造過程在固態下進行醱酵與蒸餾。

3 、同批原料蒸煮後,經三次醱酵、三次蒸餾程序,以充分利用澱粉。

 

● 蒸煮

高粱:禾本科植物,性耐乾旱,盛產於中國東北、華北一帶。品種依顏色區分為紅、白、褐三種,依黏度區分為梗性與糯性二種。台灣高粱原多集中於彭湖縣各島,自民國 45 年起,始由台中農業改良場自美國引進優良矮莖品種,在台中、彰化等縣推廣,後經研究改良,繼續推出適合本省氣候的品種,範圍逐漸擴展至嘉南地區,其中最成功的品種為「台中五號」,也是本廠主要使用的高粱品種。

 

過程:

1 、 高梁先經洗滌,浸泡後,使用高壓蒸煮機進行蒸煮,經蒸煮後高粱飯必須達到核心熟透而不糊、外皮裂開、內軟外硬、水分均勻的要求,將澱粉液化,俾利微生物作用。

2 、 蒸煮後之高粱飯溫度相當高,經冷卻至適當溫度再添加酒麴粉,隨後進行糖化醱酵階段。

  

● 糖化醱酵

酒麴:為微生物之載體,其中含有黴菌類、酵母菌類及細菌類等三大微生物,是釀酒不可或缺的催化劑,為糖化醱酵過程主要的推動力。

 

過程:

1 、將扮麴 後之高梁醪,盛裝於不銹鋼製翻倒式醱酵槽車(容量 600 公斤醪 / 台),上覆蓋塑膠布並予壓緊密封,隔絕空氣止雜菌侵入,使其進行糖 化醱酵, 約 14 日後即可蒸餾。

2 、醱 酵過程中糖化菌所分泌之酵素,使酒醪中之澱粉糖化,多糖類轉換成單糖類(葡萄糖);同時酵母菌所分泌之酵素,在隔絕空氣下,分解糖分,產生酒精及二氧化碳。化學反應式如下:

糖化:   C12H22O11 H2O  有氧呼吸 C6H12O6 C6H12O6 18.8KJ

         ( 澱粉 )                 ( 葡萄糖 )  ( 果糖 )

 

醱酵:   C6H12O6     無氧呼吸    2C2H5OH  2CO2 93.3KJ

        ( 葡萄糖 )               ( 酒精 )  ( 二氧化碳 ) 

 

● 蒸餾

過程:

1 、將醱酵完成的酒醪均勻播灑於蒸餾機內,利用水蒸氣將酒醪中具揮發性含酒精成分蒸餾出來,餾出液經冷凝後,即為滴滴甘醇的高粱酒。

2 、最先餾出之酒,酒精度 65 % 以上者為酒頭;酒精度 60 %-55% 以上者為酒心;酒精度 50% 以下者為酒尾,另行收集,去漂浮雜物,再次蒸餾,即可得與高梁酒之品質相若。

3 、剛蒸餾出的高粱酒,性冽辛辣、香氣不穩定、微帶苦澀,須儲存一段時間酒體才會較安定、較香醇。

4 、 第二次蒸餾所擷取的酒頭,為酒質最純淨、香氣最豐富的菁華段,即為大家熟悉的「二鍋頭」。

  

●儲存

設備:本廠使用不銹鋼儲槽(戶外型 5000 公石、 1000 公石及室內型 200 公石),儲存設備規模相當龐大。

 

過程:

1 、將蒸餾出的二鍋頭輸入 不銹鋼儲槽 儲存至少二年以上,使酒更能香醇 、甘甜、柔和,提升酒體的價值。

2 、二鍋頭除做一般產品外,部份半製品持續延長酒齡,以產出更高級二鍋 頭產品。

  

●陳熟

設備:陶甕( 28 公升 1 公石、 5 公石)

過程:將酒齡較長的半製品分裝於酒甕中,讓酒中成分進行後續的酯化作用,使香氣更濃郁、更順口,這就是「酒越陳越香」的道理。

 

●勾兌

意義:

1 、把不同酒齡、酒質的酒,按不同的量相互掺和,使之相互取長補短,改善酒質,讓酒體在色、香、味諸方面取得諧調,符合優質的口感。

2 、本廠一些高級二鍋頭(陳年二鍋頭、頂級二鍋頭、珍藏二鍋頭等),都是勾兌出來的成果,甘冽醇厚,回味有勁,勘稱高粱酒中之極品。

 

高粱酒之製造係依循古老方式,以固態醱,固態蒸餾產製,首先將高粱米加水,於高壓蒸煮鍋蒸煮成高粱飯,經放冷機冷卻後拌入酒麴置入醱酵桶醱酵,再將醱酵後的酒醪置入蒸餾機,蒸餾出晶瑩剔透的酒液-高粱酒。

 

主要流程為:

 

高梁米蒸煮放冷拌麴翻醪發酵蒸餾收酒

 製酒

  • 瀏覽人次:1179213人
  • 更新日期: 2012/12/14
警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