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南投酒廠

南投酒廠
:::您目前的位置是: 首頁 > 生活資訊
生活資訊
  • 標題:酒類飲用方法

    葡萄酒類:飲用白葡萄及玫瑰紅酒時,宜先放於冰箱中,最適溫為10℃左右,飲用紅葡萄酒常溫亦可,熱天則冰冷後尤佳。宜使 用葡萄酒杯。

    白蘭地酒類:在常溫下飲用,使用窄口大肚之白蘭地專用酒杯,可防香氣散逸。

    荔枝酒、梅酒、特級烏梅酒:夏天冰冷後或加冰塊飲用,冬天在常溫飲用。

    蘭姆酒:常溫飲用,可調配雞尾酒。

    威士忌:常溫飲用或加等量冰水或少許冰塊飲用。

    水果酒風味獨特,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與維生素等,經常適量飲用可維持人體血液正常的酸鹼度、養顏美容、滋補強身。白蘭地經長時間在橡木桶儲存陳熟,香氣高雅,酒質醇厚,可幫助消化、促進血液循環。

    玉泉金香白葡萄酒搭配海鮮最適合,玉泉特級紅葡萄酒搭配紅燒魚、肉或牛排最適合,玉泉特級玫瑰紅搭配各式餐點都很適合,飲用時使用鬱金香型高腳玻璃杯,倒半滿,輕輕搖動酒杯,酒質清澈,入口醇香,可增進美味與生活樂趣。白蘭地適合在餐中或飯後飲用,使用大肚小口矮腳玻璃杯,倒1/5杯左右,捧握杯底,搖動酒杯,邊聞邊嚐,細細品酌,最富情趣。

    一瓶(0.6公升)玉泉金香白葡萄酒、玉泉特級紅葡萄酒或玉泉特級玫瑰紅酒分三-四餐飲用,或一餐飲用玉泉愛可涼酒(0.25公升)二瓶、白蘭地40cc較為適量,經常適量飲用水果酒可調整體質。

  • 標題:酒類保存方式

    應儲存於陰涼通風之處,或存放於冰箱之內最為理想,不宜日照,且儘避免震盪。

    葡萄酒,酒瓶應橫放使瓶塞保持濕潤,否則瓶塞因乾燥而致空氣侵 入使酒氣氧化。開過的酒則應將瓶蓋塞回,把未喝完的酒直立擺回冰箱存放,亦可用作炒菜或醃牛排之用。

  • 標題:雞尾酒調製介紹

    一、天馬酒
    玉台白蘭地 5cc
    玉泉金香白葡萄酒 10cc
    玉泉愛可涼酒〈梅子口味〉 10cc
    檸檬汽水 20cc
    ※ 冰涼或加冰塊後飲用,每杯可以櫻桃一枚點綴。
    二、金髮女郎
    玉泉金香白葡萄酒 10cc
    玉泉愛可涼酒〈梅子口味〉 10cc
    檸檬汽水 10cc
    檸檬汽水 10cc
    冰涼或加冰塊後飲用,每杯可以櫻桃一枚點綴。
    三、彩虹酒
    玉台白蘭地 5cc
    玉泉特級玫瑰紅酒 10cc
    玉泉愛可涼酒〈紅葡萄口味〉 10cc
    紅葡萄汁 5cc
    檸檬汽水 15cc
    ※ 冰涼或加冰塊後飲用,每杯可以鳳梨一小片點綴。
    四、貴妃酒
    玉泉荔枝酒 100cc
    玉泉愛可涼酒〈荔枝口味〉 10cc
    ※ 冰涼或加冰塊後飲用。
    五、賓主盡歡
    玉泉梅酒〈含果粒〉 10cc
    玉泉愛可涼酒〈梅子口味〉 30cc
    ※ 冰涼或加冰塊後飲用,每杯可以梅子一枚點綴。
    六、全家福
    玉泉特級玫瑰紅 20cc
    玉泉愛可涼酒〈紅葡萄口味〉 20cc
    ※ 冰涼或加冰塊後飲用,每杯可以鳳梨一小片點綴。
    七、蘭郁酒
    玉台蘭姆酒 5cc
    玉泉特級烏梅酒 10cc
    玉泉愛可涼酒〈梅子口味〉 10cc
    檸檬汽水 20cc
    ※ 冰涼或加冰塊後飲用,每杯可以櫻桃一枚點綴。
    八、鳳凰酒
    玉台白蘭地 5cc
    玉泉特級烏梅酒 10cc
    檸檬汽水 30cc
    ※ 冰涼或加冰塊後飲用,每杯可以櫻桃一枚點綴。
    九、吉祥酒
    玉台威士忌 5cc
    玉泉特級玫瑰紅酒 10cc
    玉泉愛可涼酒〈紅葡萄口味〉 10cc
    紅葡萄汁 5cc
    檸檬汽水 15cc
    ※ 冰涼或加冰塊後飲用,每杯可以鳳梨一小片點綴。
    十、紅粉佳人
    玉泉愛可涼酒〈紅葡萄口味〉 250cc
    玉泉梅酒 35cc
    玉泉特級紅葡萄酒 15cc
    ※冰涼或加冰塊後飲用,每杯可以鳳梨一小片點綴。

     

  • 標題:葡萄酒類Q&A

    Q:一般都是食用魚類鮮時配白葡萄酒,肉類則要配紅葡萄酒,但我不敢喝紅葡萄酒。如果我想嘗試一下紅葡萄酒時,則第一次應該選哪一種比較好呢?是否可以推薦較適合的品牌?
    A:對於不敢喝紅葡萄酒的人而言,我們大都會推薦口味清爽的紅葡萄酒。在問過許多宣稱「因為喝了這瓶酒,而成為紅葡萄酒的忠實信徒。」的人是先喝了哪種酒,大部分的回答都是喝國產紅葡萄酒,因它酸澀味適宜。因此,希望大家在初入門紅葡萄酒世界的時候最好還是多喝國產紅葡萄酒或玫瑰紅酒。此外,不敢喝紅葡萄酒人大都是由於尚未品嚐過真正的紅葡萄酒後,而意外地覺得---其實紅酒也是非常好喝的!在享用藍黴乳酪等起司或牛排時,也務必要嚐嚐紅葡萄酒。

    Q:到朋友家做客時,並不知道菜色為何?如果想隨手帶瓶葡萄酒當見面禮,應該選哪一種比較好呢?可否告知有何葡萄酒是比較適合任何料理、有澀味且容易入口的?
    A:清爽的白葡萄酒、紅葡萄酒或玫瑰紅酒較適合任何一種料理,國產白葡萄酒、紅葡萄酒或玫瑰紅酒即使是不太喝酒的人也對它有很好的評價。帶葡萄酒當禮物真是個好點子!希望您在與朋友相聚的愉快時光也能同時享用美味的葡萄酒! 


    Q:同時享用水果和葡萄酒時,怎樣的組合較好?有沒有水果是不適合與葡萄酒一起食用的?
    A:甜味的葡萄酒最適合搭配水果和甜點。如果將甜味的葡萄酒倒在哈蜜瓜上,就成了有熟成味道的甜點了!較不適合和葡萄酒一起享用的水果,則是酸味強烈的柑橘和香蕉等不黏性的水果。但是葡萄酒真的非常適合搭配水果甜點享用,吃甜點時可別忘記喝點葡萄酒喔!


    Q:我有專用冰桶,所以用冰箱冰存葡萄酒。這樣,是不是會減低葡萄酒的品質和風味呢?
    A:一般說來如果葡萄酒長期存放在冰箱內,會使葡萄軟木塞乾燥萎縮,所以不太好,但若是冰涼後馬上飲用,就沒有問題了。但鋁蓋則不影響。可是請注意如果紅葡萄酒和味道醇的白葡萄酒等溫度過低時,其香味和風味會減低。葡萄酒冰桶,是可以帶來華麗氣氛的小工具,而且可以避免葡萄酒冰的溫度過低,使用葡萄酒冷卻桶冰葡萄酒時,注意一下溫度,可品嚐一下各種溫度葡萄酒呢!


    Q:聽說含酒精飲料都是含高熱量的,而葡萄酒是其中熱量較低的。請問葡萄酒熱量究竟有多少呢?
    A:一瓶白葡萄酒,約有400大卡左右,而甜味葡萄酒(玫瑰紅酒)的熱量就稍微多一點,約500大卡,因此葡萄酒所含的熱量在酒精飲料中為中等程度。但葡萄酒的好處是,葡萄酒是鹼性的酒精飲料,所以,可以理解為什麼那非常在意健康的人,都是葡萄酒的愛用者。因此喝葡萄酒就請別在乎熱量了。與其掛心於熱量,不如注意不要吃太多一道又一道好吃的料理才是!


    Q:葡萄酒中,玫瑰紅酒有什麼特色呢?
    A:紅葡萄酒口味醇厚,白葡萄酒口味清香,玫瑰紅酒兼具清香及醇厚的風味及適口的甜味,冰涼及飲用更為可口,中西餐點、搭配海鮮或肉類均極適合。


    Q:葡萄酒有甜味和不甜口味,是如何調味出來的呢?
    A:葡萄酒的甜味和不甜口味不一定是調出來的,而是在葡萄自然發酵的過程中所產生的原味。將壓榨所得的葡萄汁發酵,製成葡萄酒。若要製造甜味的葡萄酒,則在中途停止發酵,讓糖分殘留其中;若繼續發酵的話,就會成為不甜的葡萄酒。甜味的葡萄酒也有是調味出來的。


    Q:聽說喝葡萄酒有一定的程序,其程序究竟為何?目的又是什麼呢?
    A:飲用二種以上的葡萄酒時,如果先喝的葡萄酒在口中留下較強的味道和芳香,就無法品嚐出接下來要飲用的葡萄酒的原味了。
    所以,一般較好的飲用順序是:
    .先喝白葡萄酒,再喝紅葡萄酒。
    .先喝不甜的酒,再喝甜味的酒。
    . 先喝價格低的,再喝價格高的。(因為價格高者,較具葡萄酒的醇厚特色)


    Q:要打開葡萄酒時,有時會把軟木塞弄得破碎,令人緊張不已。可否告知正確的開瓶方法?
    A:軟木塞會裂碎,是因為乾燥的緣故。保存葡萄酒時,要將葡萄酒瓶橫置,好讓軟木塞也可以浸泡到葡萄酒,這樣就可以防止軟木塞因乾燥而裂碎了。其次,要順利的將軟木塞拔出,需要一個好的開瓶器。有很多開瓶器,只需朝同一個方向旋轉,軟木塞即能自然的升起來、或者不需用太多力氣就可以將軟木塞順利地拔出。


    Q:在開香檳等氣泡酒時,有時軟木塞會突然彈出,這樣似乎太可怕了。有沒有比較高明的開法呢?
    A:雖然在宴會上常會讓軟木塞往上彈出,但為安全起見,平常還是靜靜的打開比較安全。
    而開瓶的技巧有:
    .將酒瓶充份冷卻。(冷卻並可以防止開瓶時葡萄酒噴出來)
    .可以在軟木塞上覆蓋餐巾。
    .以左手握住酒瓶,再以右手旋轉打開軟木塞。(以旋轉並持續力量向下押住軟木塞的方式打開)
    .軟木塞稍微上升後,也不要突然用力拔出,而是持續往下壓軟木塞便會自己慢慢彈開。


    Q:倒完葡萄酒時,酒滴都會從酒瓶上流下來。有沒有可以讓酒滴不會流下來的方法呢?
    A:倒完葡萄時,要一邊轉動酒瓶,一邊將酒瓶立起,就差不多可以防止酒滴流下來了。如果酒滴還是流下來,那就以餐巾等馬上擦掉就可以了,不用太在意。最好隨時準備好餐巾,以便用來擦拭冷卻桶中酒瓶上的酒滴。


    Q:聽說不同的葡萄酒各有其適合搭配的乳酪,那麼,怎樣的組合才是合適呢?
    A:乳酪和葡萄酒一樣都是配合各產地的氣候與風土而製造出來的,若找出能夠襯托出乳酪的美味伙伴,除了葡萄酒,別無他選。以下將介紹葡萄酒和孔酪的基本組合。但依據個人喜好做各種嘗試也是很重要的。
    .軟性乳酪(新鮮、白黴)-清香葡萄酒。
    .硬乳酪(鹽份多的)-帶果酸的酸味葡萄酒。
    .水洗型、藍黴或重味乳酪-濃醇的葡萄酒。

    Q:紅葡萄酒最好不要馬上喝,而要在存放數年後再喝,是真的嗎?
    A:葡萄酒有紅葡萄酒、白葡萄酒之分,且各有其最佳的品嚐時間。有一些是一年,也有些是若干年後才適合品嚐。但白葡萄酒的口味大多較清爽,所以,選購時以年份較近者即可。而如果要飲用口味清爽的紅葡萄酒。其選法則與白酒相同,但若要在自己家中長年存放紅葡萄酒,在管理上是很辛苦的,所以並不建議您這麼做。有些葡萄要在存放過一段時間後才會好喝,但因由個人保管實有困難存在,所以還是交給專家吧,經過成熟再包裝出廠的就是美味的葡萄酒。即可享用不需再存放了。


    Q:我找到了一瓶數年前別人送的葡萄酒,是紅葡萄酒與白葡萄酒的組合,還可以喝嗎?有沒有保存期限呢?
    A:葡萄酒都有其最佳品嚐的期限,就如同其壽命一般,所以保存期限並不一定,如有標示,最好在標示的保存期限內飲用。


    Q:料理時使用葡萄酒,會有什麼效果呢?
    A:葡萄酒中糖份能夠增加料理的芳香與色澤,且酒精成份也能軟化材料。而葡萄酒也能消除腥味、提高風味,因此若有喝剩的葡萄酒,可利用在料理上。也可使用新的葡萄酒,享用同一瓶葡萄酒與其調味出的美食料理,這道菜與葡萄酒的美味相得益彰。


    Q:開瓶種類很多,但對於入門者而言,有無較易使用的開瓶器呢?
    A:現在到處都可以買到翼桿式開瓶器而且好用,但若有長軟木塞的葡萄酒時,翼桿式的螺旋又顯得太短而不適用,但最好方法是朝同一方向旋轉,軟木塞就會自然上升,且螺旋前端的尖銳也會使軟木塞上的開孔不明顯。或許有許多人在用慣開瓶器後,還是覺得葡萄酒師刀最好用,以自己所習慣的為最佳選擇。


    Q:一瓶葡萄酒無法一次喝完時,有沒有比較好的利用方法?
    A:喝剩的葡萄酒,若牢牢蓋緊,二、三天內風味?不會改變很多,最好放在冰箱內保存。除了直接飲用外,還可以用在料理上或調製雞尾酒,享受另外一種樂趣。

  • 標題:水果酒類Q&A

    Q:哪一種水果可以用來製造水果酒呢?
    A:一般來說,香氣較好、較強,糖分較高,適量的酸度及汁液較多的水果例如葡萄、鳳梨、橘子等都可用來製造水果酒。


    Q:若是香氣很好但是汁液不多的水果也可以用來製造水果酒嗎?
    A:是的。汁液不多的水果可以經過適當的處理後浸漬在食用酒精中適當的時間,抽出水果中的香味成分製成水果酒,例如梅酒就是。


    Q:玉泉荔枝酒是發酵酒或是浸漬酒呢?
    A:玉泉荔枝酒製造過程使用發酵方法,也使用浸漬的方法,他是再製酒,不是發酵酒。


    Q:除了台灣,還有哪些國家生產荔枝酒?
    A:除了台灣,中國大陸及日本也生產荔枝酒


    Q:蘭姆酒的原料是什麼?為什麼取名蘭姆酒?
    A:蘭姆酒的原料是甘蔗或製糖後的副產品糖蜜,發酵後經蒸餾收取其中的精華成分放入橡木桶內儲存陳熟後在裝瓶出廠。蘭姆酒由原名Rum音譯的名稱,可作飯後酒或調製雞尾酒用。



    Q:水果酒可以混合其他種酒或飲料飲用嗎?
    A:水果酒可以添加汽水或其他飲料調配成雞尾酒飲用,例如荔枝酒加等量葡萄淡酒(冰冷後調配),每杯以荔枝一枚點綴;或梅酒加半量白蘭地後再加兩倍量的汽水(冰冷後調配),每杯以櫻桃一枚點綴,就成為適合大眾口味的雞尾酒了,消費者可隨心所欲。


    Q:水果酒應如何保存?
    A:水果酒包裝上市後在一定期限內品質是可以保證的,但他受光線、溫度或震動等環境因素的影響很大,若儲存場所條件不佳,則會加速酒質的退化與變異,宜存放在較陰涼的地方,避免受到日光照射或受溫度變化影響。


    Q:聽說國產梅酒、荔枝酒曾在國際酒類評鑑會中獲獎,是嗎?
    A:國產梅酒曾參加世界酒類評鑑會(Monde Selection),於一九九五年獲金質獎章,一九九六年、一九九七年均獲得特等金質獎章,且因連續三年獲得金質以上獎章而榮獲國際最高品質獎章;荔枝酒則於一九七八年獲金質獎章,一九九六年、一九九七年均獲得特等金質獎章,一九九八年獲金質獎章,且因連續三年獲得金質以上獎章而榮獲國際最高品質獎章。國產水果酒物美價廉,請多多愛用。


    Q:聽說日本進口國產梅酒半製品調製後在回銷台灣是哪一個品牌?
    A:日本的確向我國進口半製品,是不是再回銷台灣或是哪一個品牌並不了解。


    Q:市面上經常可看到一些私自釀售的水果酒或水果白酒,能購買嗎?
    A:由發酵法製酒,基本上是利用微生物(酵母)將果汁中的糖份轉換成酒精,但其間在轉換過程中所反應及結合產生的產物則相當複雜,若無透過精選的酵母、嚴格的品質管理及包裝作業,產品的安全性的確較令人擔心。



    Q:請問玉泉梅酒可在哪些時機飲用?
    A:凡是喜慶宴會、酒會派對或好友聚餐、愛侶對酌,不論任何場合或方式,玉泉梅酒可視個人喜好隨心所欲,盡情享用,不論在冬天熱飲或在夏天冷飲,都將帶給人們無限美好的回憶。


    Q:請問玉泉梅酒如何飲用?
    A:玉泉梅酒可直接飲用或冰涼後飲用,最能享受原酒香甜甘醇的風味,也可以加冰塊或汽水飲用;在寒冷的冬天玉泉梅酒可加熱開水或溫熱後飲用,都別有一番滋味,飲後可享用梅粒。


    Q:請問玉泉梅酒可用來調製雞尾酒嗎?
    A:是的,因為玉泉梅酒具有絕佳風味,適中的酒精度,所以非常適合加入其他酒類如白葡萄酒、紅葡萄酒、玫瑰紅酒、愛可涼酒或凍頂茗蘭地調製雞尾酒,創造出千變萬化的口味,可使生活益增情趣。

  • 標題:水果酒作法

    洋蔥紅葡萄酒作法:

    1、將洋蔥洗淨、去掉表面茶色的外皮,切成八等份的半月形。

    2、將洋蔥裝入玻璃瓶內、加上紅葡萄酒。(將剩下來茶色的外皮也加入,效果會更好)。將玻璃瓶蓋好密閉,在陰涼處放置2-8天。

    3、將玻璃瓶內的洋蔥片,用濾網過濾後洋蔥與汁分開裝瓶放到冰箱冷藏。

    飲用方法:

    1、一天的量約4分之1杯(約50毫升)。
    2、年紀大的人一次約20毫升左右。
    3、一天喝1-2次。
    4、浸過的洋蔥片一起食用更好。
    5、不喝酒的人,可用2倍左右的開水稀釋後飲用。
    6、浸過的洋蔥片也可炒來吃。

  • 瀏覽人次:69554人
  • 更新日期: 2010/06/11
警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