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埔里酒廠

埔里酒廠
:::您目前的位置是: 首頁 >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緣起

  台灣自1895年清廷與日本發生「甲午戰爭」,雙方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澎湖及其附屬島嶼割讓予日本,台灣地區正式進入日本殖民統治時期,也開始了台灣與日本切割不斷的連結。

  1917年(日大正6年)埔里地區造酒產業正式形成,當時埔里地方人士因埔里的水質、氣候與環境非常適宜釀酒,在多方的籌備下設立埔里第一家民間造酒廠「埔里製酒株式會社」(埔里酒廠前身),開始以市場經濟為導向的生產型態,初期以日本的國酒「清酒」為產品主流,並供應台灣中部市場需求,並以埔里地區所生產的糯米、蓬萊米與其他農產品,開始生產糯米酒、米酒與太白酒,供應市場需求,讓「酒產業」與「農作物」緊密結合。

  1922年(日大正11年)日本政府在台灣地區實施菸、酒、樟樹與鹽業專賣制度,「埔里製酒株式會社」也被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收購,此時台灣的酒產業正式進入專賣時期,同時台灣民間的釀酒工藝也正式走入歷史(禁止民間釀酒)。「埔里製酒株式會社」被日本政府收購之後,由於所生產的酒類產品在市場上已深受好評,再加上政府的背書,讓「埔里製酒株式會社」的名氣與產品更是如日中天,因此台灣總督府更指定「埔里製酒株式會社」釀製「萬壽酒」呈貢給日本天皇為「御用貢酒」。

  1939至1945年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1945年(民國34年)10月25日台灣、澎湖及其附屬島嶼又回歸中華民國之疆域。但酒產業國民政府沿襲日本政府的賣賣體制,接收台灣所有酒廠,但仍禁止民間私自釀酒。此時的埔里酒廠仍以釀製清酒、糯米酒、米酒與太白酒為主軸。

  直到1949年(民國38年)國共內戰,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也開始了埔里酒廠釀製「紹興酒」的開端。

台灣第一瓶紹興酒

  1949年(民國38年)埔里酒廠開始研發「台灣紹興酒」,然紹興酒原料埔里酒廠選用當時台灣最優質的糯米、蓬萊米與小麥,佐以埔里純淨愛蘭甘泉水,與埔里地區適宜的儲酒環境。但當時紹興酒釀造技術並不熟練,只能以傳統的釀製清酒、糯米酒、米酒與太白酒的釀造工法,少量生產。

  1953年(民國42年)台灣第一瓶紹興酒在台灣正式上市,對台灣的酒類消費市場而言是何等的大事?因為「紹興酒」是當時台灣少數高級的酒類產品之一,更是當時權貴蔣介石總統的家鄉口味。所以當時「台灣紹興酒」的上市不管對黨、政、軍或對一般平民百姓而言,皆是新的體驗與權貴的象徵。

  1955年(民國44年)浙江外海大陳島淪陷,大陳義胞撤退來台,其中一部份人對紹興酒的釀製有一定的了解與專精,而被安置到埔里酒廠來參與紹興酒的釀酒行列,因為這批大陳義胞的參與讓「台灣紹興酒」的釀製工藝與手法因而日趨成熟,也讓紹興酒的風味更佳。因為市場的需求量增加,埔里酒廠所生產的「紹興酒」供不應求,1957年(民國46年)埔里酒廠即不再生產清酒、糯米酒、米酒與太白酒等酒類產品,而成為單一生產紹興酒的專業生產酒廠。

  為提昇「台灣紹興酒」的等級,讓紹興酒的口感更融合與醇厚,埔里酒將典藏五年以上的「紹興原酒」,經埔里酒廠調酒師傅的勾勒調合,與品酒師傅的品嚐測試,於1965年(民國54年)上市陳年紹興酒,成為當時台灣婚宴市場主力酒品。

用生命擔保的呈獻酒──介壽酒

  民國50年10月初,原本進出廠管制就極為森嚴的埔里酒廠,大門內外、廠區內、包裝工作場,又多了近百位的陌生臉孔,身著中山裝、理著平頭、光亮的皮鞋帶點肅殺之氣,一看便知是總統府的特勤人員。今日進廠上班同仁皆必需接受全身搜查,尤其包裝工作場、試驗室的工作同仁更是嚴格,原來今日所排定的生產作業是『介壽酒』的生產。

  『介壽酒』是當時蔣介石總統的專屬「壽酒」,埔里酒廠自民國40年代上市「紹興酒」之後,酒之品質與口感就深受當時的黨、政、軍高層官員喜愛,更是當時社會各階層人士喜宴的唯一選擇,也因此深受當時蔣介石總統的喜愛,所以每年的10月31日蔣介石總統壽辰前夕(大約在10月初)就有大批的總統府特勤人員進駐埔里酒廠,嚴格的監視『介壽酒』的每一個生產環節,每個生產過程皆受嚴格的監視與把關,員工更不能隨便離開生產線。

  當『介壽酒』生產完成後,這些特勤人員會於埔里酒廠廠區舉行慶功宴,邀集埔里酒廠所有員工一同慶功,且會開啟剛生產的『介壽酒』一同品飲(您知他們的用意嗎?先讓員工品飲『介壽酒』是要測試酒中是否有異狀)。隔日,員工若無任何狀,這批『介壽酒』才會在憲兵及在特勤人員的開道下,前進「總統府」或送進日月潭的「涵碧樓」(當時是蔣介石總統的行館),做為祝壽之用。『介壽酒』的生產作業直到民國64年蔣介石總統過世才劃上完美的句點。

介壽酒1介壽酒4介壽酒介壽酒2

省議員特權酒──2.4公升特級陳年紹興酒

  埔里酒廠「紹興酒」上市之後供不應求,更何況特高檔的「特級陳年紹興酒」,該酒需於酒甕熟陳八年以上方可包裝上市,酒之稀少與珍貴可想而知。然當初「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為表示對直屬監督民意機關「台灣省議會」省議員的敬重,特別指示埔里酒廠準備該款「特級陳年紹興酒」包裝成2.4公升罈裝,專供省議員們作為交際應酬或餽贈賀禮之用。\

  這一款酒除了台灣省議會議員外,一般民眾根本買不到,更別想品嚐它美味的口感與紮實的韻味,就連埔里酒廠員工亦然。所以有人便以「省議員酒」或「特權酒」來稱「2.4公升罈裝特級陳年紹興酒」,也造就了「特級陳年紹興酒」的市場知名度。

  過去的年代因為時空背景的不同,某些特權階層總享有一般平民百姓所沒有的事與物,埔里酒廠所生產的「特級陳年紹興酒」就是最好的明證。雖然它的價格並不高,每罈售價1000元,一般平民百姓皆負擔得起,但您就是買不到,一定要透過或請託位高權重的「台灣省議會」省議員們代為購買方能購得,也顯現當時民意代表為民服務的另一話題,同時也展現了民意代表的「關說」實力。

歡喜的酒──愛蘭囍酒

  男婚女嫁,天經地義,更是人生禮俗中的大事,自古以來就與酒結下了不解之緣。不論過去和現代,人不僅把婚姻看作是個人的終身大事,更將其視為整個社會子孫繁衍、興旺發達的象徵,所以婚姻總是和表示吉祥的『囍酒』結伴相生。直到今日,人們還把結婚稱為『喝囍酒』。

  歡喜的酒『愛蘭囍酒』係採用過去外銷高級紹興酒系列產品轉供國內囍慶婚宴市場;其酒質優異,風味馥、郁、濃、醇,入口甘醇。歡喜的酒相當於古代之「女兒紅」(在古代,婦人生下女兒之後,馬上請人跑到娘家報喜。娘家由外婆出糧、舅舅請名師釀造醇酒,並裝入罈中用密蠟或紅泥封口,以馬車送至甥女家中,在甥女出生之屋簷下,挖下一到二人深之坑洞,將酒罈成排埋入土中。待甥女出嫁之日,才開罈取出宴請賓客。此酒是為『女兒紅』),有著本土濃濃的親情與期望。

甦醒的酒中精靈──十年窖藏精釀陳紹

  1999年9月21日台灣發生百年罕見的「921大地震」,埔里酒廠儲酒庫受損慘重,酒廠釀酒師傅的心血結晶『紹興酒酒甕』東倒西歪一片狼藉損失鉅大,地震發生的同時整個埔里鎮迷漫著紹興酒香。又復於重建搶修過程中,再遭祝融之災,燃燒竟日方歇。見此景象,埔里酒廠釀酒師傅眼中泛著淚光,典藏了好久(酒)、好久(酒)的酒甕一夕之間……。面對眼前的一切,身為埔里酒廠的釀酒師傅,我們並沒有悲傷權利,唯有捲起衣袖,將典藏好久(酒)、好久(酒)之酒甕扶正、歸位,並持續呵護繼續熟陳。

  直至今日,這些由埔里酒廠釀酒師傅細心呵護的醇酒,在酒窖中典藏時間已過十年以上,酒中之精靈經「921大地震」的震撼,完全甦醒過來,讓這批經歷「921大地震」的埔里紹興酒更加濃郁芳香。台灣菸酒公司埔里酒廠為與大眾分享這批由釀酒師傅精心呵護的醇酒,在2003年特推出「十年窖藏精釀陳紹」。讓酒不只是酒,而是典藏了埔里酒廠的真、善、美。

  認真的「男人」最帥氣,埔里酒廠釀酒師傅每天以最真摰的心來釀造每一滴的珍貴的「紹興酒」,並將其裝甕儲藏在最適宜的熟陳環境中,每天並細心呵護甕中酒熟陳,期待來日開甕時「酒香樸鼻」的成就感。

醞釀十六年就為這一刻──女兒紅

  「十六年的歲月醞釀,為的是女兒出嫁的那一刻,與所有的親朋好友宣告女兒的喜訊,共飲『女兒紅』酒,也一起祝賀女兒幸福美滿,早生貴子。」這是中國浙、閩、粵一帶的婚嫁禮俗。而台灣的住民從明朝開始到民初這段期間,大部來自這三省,也將這三省的民間禮俗引進台灣(包括婚嫁禮俗)。但隨著歷史環境的變遷台灣實施菸酒專賣制度,嚴禁民間私自釀酒,造成民間酒文化的流失,而埔里酒廠為找回民間婚嫁囍酒文化與傳承歷史酒香,特精挑細選,醞釀了十六的埔里美酒,製成『窖藏十六年──女兒紅』。

  何謂「女兒紅」?在古代,婦人生下女兒之後,會請人到娘家報喜。娘家基於慶賀女兒身為人母及疼惜外甥女,會由外婆出糧、舅舅請釀酒名師釀造香醇美酒,並裝入罈中用密蠟或紅泥封口(類似埔里紹興酒的製程),以馬車送至外甥女家中,在外甥女出生之屋簷下,挖下一到二人深之坑洞,將酒罈成排埋入土中。待甥女出嫁之日,才開罈取出宴請賓客。此酒是為『女兒紅』。

  所以『女兒紅』有著濃濃的親情與期望,更著父母對兒女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盼與憧憬心情寫照,一罈身繫重任的『女兒紅』是多麼的令人欣喜與等待,而『女兒紅』的故事對每位兒女而言,皆是成長的點滴與見證,而故事的開頭就由埔里酒廠的『窖藏十六年──女兒紅』開始說起……。

  話說埔里酒廠「釀酒師傅」,為傳承歷史酒香,讓美酒文化傳以傳承,懷著釀酒大師的執著與堅持,細心呵護「女兒紅」的熟陳。再經埔里酒廠「調合師傅」的精心勾兌,活化酒中精靈。最後再經埔里酒廠「品酒師傅」的品質鑑賞,方能包裝上市,也方能成就父母對兒女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盼與憧憬心情寫照,也成為下一段兒女成長故事的開始。

酒濃情更濃十八年的典藏──狀元紅

  同是埔里紹興酒系列產品,除了為所有全天下女兒呵護的「女兒紅」之外,埔里酒廠更以典藏十八年的窖藏紹興酒,包裝成「狀元紅」,酒質醇厚、色如琥珀、香氣濃郁芬芳、滋味醇香甘甜,是紹興老酒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酒品之一,由於紹興酒有越陳越香的特點,所以,千百年來在民間流傳著一種古老習俗──將陳酒作為婚宴用的囍酒所以又冠稱為“狀元紅”。

  何謂「狀元紅」?清朝同治年間,有一陸姓狀元,父親早世,家裡很窮,全靠寡母做針線活度日。因年輕有志,讀書十分用功。他有一個癖好,喜歡喝紹興黃酒。其家附近有一座酒店,酒店老闆因為見他眉清目秀,一表人才,刻苦讀書,滿腹文章,相信他將來一定會發跡,所以情願把酒賒給他喝。當時,陸員進京趕考,沒有路費,酒店老板索性又借給他一大筆路費。

  陸員趕到京城,殿試下來,果然金榜提名,獨佔鰲頭,中了狀元。後來,奉旨衣錦還鄉,大擺宴席宴請親朋好友。在座的文人雅士,都曉得陸員喜歡喝紹興酒。現下做了狀元,名聲顯赫,紅極一時。有人就拍馬屁說:狀元公喝了紹興酒中狀元,這紹興酒也紅啦,就叫做「狀元紅」吧。後來,讀書人,秀才、舉人,喝酒都要喝狀元紅,圖吉利,以期在殿試中一舉及第,走上仕途,飛黃騰達。

  其次;「狀元紅」另一說法是;過去風俗當家中有男孩子誕生時,做父母的通常要釀製幾罈酒,一來週歲時喝度睟酒,其他埋藏在地下。等兒子結婚,則將這久藏的陳酒招待賓客。因此人們稱其為「狀元紅」,也意味父母望子成龍的期待,希望兒子能高中狀元。

  埔里「紹興酒」所以膾炙人口,除了歷史悠久,製作工藝精良以外,一個重要因素是水質好。釀造埔里紹興用的是埔里愛蘭甘泉水,源出於中央山脈,經岩層與砂礫過濾,水色清澄,甘洌可口。而埔里紹興酒(十年窖藏精釀陳紹)於2004、2005年連續榮獲Monde Slection國際菸酒評鑑大賽「特質金質獎章」,而埔里窖藏十八年紹興酒「狀元紅酒」更是「金牌中的老窖酒」。

  • 瀏覽人次:989260人
  • 更新日期: 2020/04/28
警語